close

因為上下班需求的不同

與老公討論後決定買一台二手車來代步

但....對二手車小白的我

車子百百種,要怎麼選擇呢??

S__32571526

 

買車前的準備

與大家分享我思考的方向

先了解自己的生活需求

這台車將做為代步使用,可以接送小孩丶家人丶出門買菜

所以休旅車或高檔車完全不考慮

要往轎車或小車的方向找

因為我個人喜歡五門掀背車,覺得沒屁股好抓車感

加上轎車一般為了車內空間大些,寛度都較寛

最後再次縮小範圍,就是找小車

 

再計算可以負擔的車價範圍

一台二手車從5萬以內到2-30萬都有

而網路上找真的超多的,但價格到底是真是假

要到現場看車才會知道,而我的預算大約15萬內

很幸運的是同事有注意到一台白色MARCH

15年車,公里數10萬出,價格在8.8萬

覺得車價可以接受,再來就是與車主或車行約看車況了

 

更別忘了每月必須的支出

我也算了一下稅金(這台馬曲1300CC

稅金 (上網搜索就有了)

  • 牌照稅7120+燃料稅4800=11920/12個月=每月約1000

保養費(這個沒有固定,依車的損耗)

  • 因為是二手車,初期基本的五油三水等零件舊換新是一定會有的
  • 第一次我抓3萬以內,再來依定保或需求計算

保險費(強制險+丙式或超額)

  • 因為買車時有談到含保險,故基本的強制險已有
  • 我自己加買了第三責任險丶駕駛險及超額的部份
  • 還有道路救援也要留意,老車不穩定,這個一定要有
  • 而有些保險公司會限救援公里數,要多評估幾間
  • 保險確定投保再開始上路,這樣會比較安心
  • 真的難保自己小心,就怕別人一個不留心

加油錢(留意油價的起伏)

  • 依家裡到公司的車程,大約一週加一次油即可
  • 每次加滿約750-850之間,會依用車程度有所不同
  • 但大約一個月要抓個3-4000的油錢是需要的

停車費(若沒有固定車位,這筆也是必要花費)

  • 這個部份就蠻幸運的,目前家裡附近都有白線可以停
  • 而上班的公司也有停車位
  • 能省下這筆蠻開心的

 

買車前,先看車況有哪些細節

我會先看車子的內裝照片,如果保持還完整,再決定是否要看實車

如果可以最好能試開,才能知道引擎丶油門...等行駛的車況

最後選擇馬曲,主要車種很成熟,零件好找又便宜,很好養車

而二手車買來就是邊開邊換,持續保養維持機能就好

原車記錄_220609

原車記錄_220609_0

 

看實車要留意的細節還真的蠻多的,細細檢查很重要

以免交車時覺得很多地方要整修,就要再花一筆錢了!

外觀檢查有這些

  • 比如前後燈丶方向燈丶 煞車燈丶板金上有沒有凹痕
  • 還有車台有沒有大撞過的痕跡
  • 雨刷有沒有硬化,需要換新
  • 放備胎處是否有生鏽,這個要補以免越鏽越嚴重
  • 門把手可能因為年久有掉漆,這可以重新烤漆
  • 外觀可能有些小擦傷,這就看個人接受程度了

內裝檢查有這些

  • 椅子丶椅背是否乾淨無損,且能正常立起或放倒
  • 有無行車記錄器,可否正常使用
  • 音響能不能正常播放聲音
  • 倒車時有沒有聽到倒車雷達聲
  • 車窗上下能正常開丶關
  • 車內開關門把手能正常使用

可能還有更多細節要留意,或者要實際開上路才能聽到的怪聲

但我當時看的就這些,也好評估交車後要花多少錢做整理

 

交車後,五油三水一定要先換過

來到一家位於三峽保修廠煒鑨國際有限公司

在保養的同時逛著他們的粉專,蠻有內容的

覺得這看似只做改裝的車廠,沒想到保養也做的很到位呢

 

五油:變速箱油丶引擎油丶動力方向機油丶煞車油丶汽油

在換煞車油時,才知道這裡頭必學的知識

車子性能再好,煞車煞不住,是件很恐怖的事

煞車油多久換一次?(點我學知識)

S__31154242

S__32571603


三水:水箱水丶電瓶水丶雨刷水

在換水箱水時,發現水箱裡有鏽塊

看來之前車主對水箱的保養知識有限或沒有留意到

水箱是對車子調節溫度是很重要的,避免牙溫度起白煙

水箱水是什麼?(點我學知識)

S__32571594

 

換機油時,一般同時會換機油芯

還有一個也要留意的叫做水龜

交車大保養後,到對面加滿油

不得不說這地理位置還挺方便的呢

再加了汽油精讓油道能保護,踩起來更順

我還把鐵圈換成了鋁圈,一整個質感大提升呢

一台我專屬的國產MARCH誔生了!!!

S__30990380

S__31146027

 

這車廠蠻特別的

招牌上寫著避震器升級丶剎車系統開發

但改裝好像也難不倒他們

粉專上有更細的內容,有興趣可以關注他們!

 

煒鑨國際有限公司

預約電話:02-2672-5036

FB粉專:點我加入按讚

官方LINE:@369owrgw

IG好友加起來:hfs_shock_weilong

點擊下圖直接導航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感恩您的閱覽

這有東森購物金(免費領取)

下載東購APP即享折抵,還有現金回饋

https://reurl.cc/qgkzMD

 

歡迎加好友(千千的個人IG)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wen780202/

 
 

希望您喜歡千千的文章,希望可以幫千千個小忙

按火箭20次🚀

留言支持📝

轉發分享


arrow
arrow

    千步走台灣愛點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